关于做好信息技术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及维修保养工作的通知

2021-03-29 09:37:52来源:

各乡镇办(区)中心学校、市直中小学:
近期,有市直学校报告发生批量班班通设备漏电引发的师生触电事故,所幸未造成人员伤害。经我馆现场排查系因前期天气多雨,该批次信息技术设备因内部积尘受潮发生机壳带电,特别是学校电源线路未规范接入地线,现场测量设备机壳普遍存在70—220V电压,风险极大。校方立即对该批次设备进行深度除尘,认真检查班班通设备电源供电线路,重新规范接入地线,所有设备机壳带电现象全部消失,恢复正常。
目前,正值雨水、雷电多发季节,为确保信息技术设施设备用电安全和正常使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设备集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1、中心学校(市直学校)敦促本辖区内学校在清明节假期前集中开展一次信息技术设备安全隐患查排、整改工作,要组建专班,排查设备不能有遗漏,过程要有详细记载。
2、排查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①各类设备设施如黑板、讲台、机柜等安装是否牢固,有无脱落松动的情况;
②电源进线、设备插头、开关等是否松动,是否有祼露在外的线头;
③重点检查设备供电线路是否规范接入地线,未接入地线的必须全部整改。
④电源进线和设备安装的墙面、室内天花板、窗户是否渗漏返潮,室内地面、教师讲台台面是否积水;
⑤设备设施线路是否因移动、鼠害等造成线路内芯祼露,各类线缆捆扎固定是否松脱;
⑥设备是否大量积尘,是否存在乱堆乱放现象;
⑦各楼层灭火器、防盗门窗、楼层防雷等设施是否齐全;
3、做好设备内部除尘。特别是投影机过滤网、讲桌内部、积尘严重的台式电脑内部必须拆开仔细清洁。
二、常态化做好设备日常管理及维修保养工作。
1、认真执行“每月维护日”及“月评月查”工作制度。
①“每月维护日”制度。每月要确定固定的日期对全校所有设备进行表面清洁、故障检查。设备表面清洁由设备管理责任人负责实施,如发现设备故障由设备责任人报告学校信息技术管理员,由信息技术管理员排除故障。
②“月评月查”工作制度。每月学校要安排专班对全校所有的设备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纳入教学评价通报。具体内容包括:设备卫生及安全情况、设备是否工作正常、设备维修维护情况、设备使用率等。
2、维修故障设备。设备的简单故障如线材松脱、软件系统维护等由学校管理员解决,管理员无法解决的设备故障。学校应在摸准底数的基础上,列出经费预算,通过政府采购购买服务,选择签约的专业公司进行维修。


石首市电化教育馆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六

关于做好信息技术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工作的通知.pdf


热门推荐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