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 技能展风采

2022-01-26 09:49:20来源:

为培养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增强实验科学素养和实验操作能力,加强我校实验教育教学水平,也为中考实验操作考试夯实基础,1月7日下午,八、九年级共同举办了这次物理实验操作技能竞赛。

实验操作与实验报告单的填写各占50分,评委现场打分,从选材、设计、操作、数据记录和处理以及误差分析各项内容进行评比,八九年级共计48组同学同场竞技。

八年级竞赛内容为:特殊方法测小石块密度。同学们初涉赛场,显得稚嫩而激动,实验中不时低头小声讨论,甚至有人过于兴奋,“分贝”很高引起了老师的“注目礼”,和组员达成共识后再继续自信满满地操作,实验完毕后又在实验报告单上仔细地进行理论分析。

九年级竞赛内容为:单电表测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九年级同学显然更为成熟和稳重一些,方案的设计胸有成竹,电路图也画得规范漂亮,有的学生基本功扎实,在有条不紊中将实验完成得很完美,而有些同学则不太幸运遇到了“麻烦”,突如其来的电路故障问题让他们蹙眉沉思,而后通过排查,沉着冷静的解决,在场的监考老师也被他们良好的物理素养深深折服。

八九年级实验内容虽然各不相同,却有异曲同工之妙,目的都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发散思维能力。如何在缺少常见器材的情形下解决问题,且有哪些方案能解决问题,各个小组的同学通过思维的碰撞擦出了不同的火花,方案的呈现也是百花齐放。

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进行学生实验探究既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整体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次竞赛让学生在实验方法上得到了全面的训练,相信于他们而言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

图文转载于文峰中学学习交流平台

热门推荐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