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国培计划”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A147)第四期

2022-08-01 12:16:18来源:


  国培计划(2022)

  ——湖北省“国培计划”学科骨干教师

  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A147)第四期


  7月22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湖北省“国培计划(2022)”中西部骨干项目-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A147)在管理教育综合楼顺利开班,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吴绍靖出席开班典礼,本次开班典礼由班主任黄进主持。 


  吴绍靖副部长向参训学员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理念、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勉励广大参训教师转变身份角色,紧抓学习机遇,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最后,他预祝学员学习顺利、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预祝大家此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来自石首市绣林小学的田娜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学校及所有培训教师的由衷感谢,也表示大家将借这一次培训,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转变教学思想;开阔自己的知识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广纳博采;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提高教学科研、实践创新能力。

  


  专题报告——蔡苏:人工智能的教学应用及VR/AR情景体验

  《人工智能的教学应用及VR/AR情景体验》中的典型案例对参训学员产生了深刻启发。学员们纷纷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进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教学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步伐。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能够走进课堂,身为一名教师也应该充实自己,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与水平,来进一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掌握所学知识并能够灵活运用,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总结归纳的能力。

  


  教学应用——陈菲:应用工具的使用及信息技术赋能高质量课堂创新

  在教学应用《信息环境下:应用工具的使用及信息技术赋能高质量课堂创新》中,学员们表示让我们在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享受了一次实用的精神大餐。陈老师介绍的希沃白板、班级优化大师的应用及特点,让我们从中学习到如何制作有趣的课件,更好的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传授更多的知识,作好班级管理。

  专题报告——张屹:智慧教室中的APC教学创新与实践

  《智慧教室中的APC教学创新与实践》引发了学员们对智慧教育的思考:智慧课堂中,技术不是单一的知识传授和简单的课堂互动工具,而是要成为学习环境的创设工具、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究工具、知识建构的协同工具、情感体验的激励工具。在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们各抒己见,表达出作为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的技术、新的教学方法的看法,将信息化技术创新地、有效地运用到课堂中来,在日常教学中注意将评价、教学法和学科内容充分融合。

  



  专题报告——王金涛:以校为本 教师专业发展与校本研修

  《以校为本 教师专业发展与校本研修》主题报告引发了学员们对教师研修的深思,针对教师个人发展和校本研修给我们开了许多良方并嘱托教师们回校后,看方抓药,切实治理好校本研修无效果或效果不好这一弊病。认识到在“自我经验”的递进过程中,“专业共同体”不可或缺,教师要在实践中见多识广,同伴互助,自我反思,整合经验,在日常教学中表现自己的真性情。


  专题报告——唐烨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在专题报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中,学员深刻体会到了科技越来越发达,信息化教学手段也越来越多,意识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未来教学中要为学生的学而教,让教学回归知识本源。让教学多元一点,有趣一点,让自己成为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教学技术——罗靓: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与案例分析

  教学技术专题学习《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与案例分析》受到了参训学员的热烈反响与广泛好评。学员们深刻感受到:把这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应用到我们的学科教学中,我们的课堂会做到真正的丰富多彩,这样的课堂还会有学生不喜欢吗?学员们在热情互动与激烈交流中,收获到了信息技术融入到课堂的方式、方法,纷纷感慨对以后的教学与自我提升都受益匪浅。


  专题报告——舒艾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重要讲话和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学在苦中求蝉鸣的夜晚,舒教授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主题报告给学员们的感触颇深。学员们深刻感受到要更加主动的学习党中央对教育的要求与精神。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提升自己,关心科教人才成长,加强新时代少年的教育教学。

 

 

  案例分享——彭景:开启项目式学习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开启项目式学习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案例分享启发了学员对教学理念的思考,拓宽了教学视野,认识到要做到跨学科教学,不能只关注单一学科,多学科交叉,让学生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

  

  结业典礼

  这段时间的学习与实践,相信此次奔赴华师学习的老师们都从中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定会转变观念提高自身素养,提高专业理论知识水平,提高课件制作水平。对今后作的顺利开展势必起到很好的促进作




热门推荐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