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新样态课程顶层设计

2019-12-20 10:29:29来源:

       “学校要有学校样,一所学校一个样,校校都有自己的样”。 学校新样态,不仅是办学理念的不一样,也不仅是特色课程的不一样,而是办学理念下的课程系统不一样。
        6月11日—16日,深圳市立言教育研究院李晨红(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师范学院、教师培训学院副教授)、刘俊祥、张俊孟、郝小龙4位核心专家莅临我市,先后对高陵镇中学、蒙华小学(高陵镇希望小学)、桃花山镇小学、东升镇小学、小河口镇小学、大垸镇中学、市绣林小学、市文昌小学、市文华小学、市文峰中学、市笔架山中学、调关镇中学12所中小学校围绕“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与实施”这一主题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指导。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琼及基教科相关负责同志全程陪同。

11.png

        每到一所学校,专家团队充分了解学校办学历程与沿革、办学特色与成果、校园文化与课程开设等情况,再与学校领导班子、骨干教师、课程实施专班人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听取学校打造新样态过程中的经验、困难及问题,为学校发展把脉诊断,共同探讨新样态文化建设,分别就办学理念、育人目标、核心素养、课程领域和对应的课程,以及新时代学校应呈现的教风、学风和校训展开头脑风暴似的交流与碰撞。在专家的引领下,使各学校发展思路更清晰,路径更明确。

22.png

        通过学校文化内生、课程再造,构建课程文化的顶层设计:市绣林小学的“秀雅”文化、市文昌小学的“新六艺”课程、市文华小学的“楚风新韵”课程、市文峰中学的“文润”课程、市笔架山中学的“笔架”课程、蒙华小学(高陵镇希望小学)的“五扬”课程,高陵镇中学的“莲”课程,桃花山镇小学的“花儿”课程、东升镇小学的“旭日”课程、小河口镇小学“小浪花”课程、大垸镇中学的“成长”课程、调关镇中学的“调弦”课程,都呈现出千姿百态、百花齐发、富有活力的不同样态,为学校绘制出独特而鲜明的发展蓝图。
各学校表示,专家的引领,引人深思、催人振奋,将以此次课程指导为契机,在市教育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谋划、科学实施,坚定不移的打造新样态课程体系,坚持还原教育本真,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四有特征,全面提升办学品质。“有人性”是以学生为本,以让学生成人为本;“有温度”就是要办活的教育,要办亲切的教育,要办学生自己喜欢的学校;“有故事”就是学校要办得厚重,学生培养得厚实;“有美感”就是学校要具有知识之美、思想之美、青春生命之美和形态之美。

33.png


        市教育局长段毅指出,石首教育新样态要在“四有”理念的引领下,在生态环境、校园文化、课程创新、教师培养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解决学校发展“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问题,寻找先进教育思想、理念和理论落地的路径、方式和机制,从教育的“本我”“真我”出发,“去功利、致良知”,识别、挖掘和选择学校的文化基因,推进课程再造,建构课程体系。要充分思考人的基本属性和发展诉求,打造“双适”素质教育,规划并实践“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 “建立什么样的制度和课程”“呈现什么样的办学特征”,让石首教育从均衡到特色、从特色到优质,努力实现全市每一所学校都是好学校,都是优质学校的目标。(谭俊)

热门推荐

hot